面试技巧:带走面试官的节奏

即将到来黄金跳槽季,我知道大家已经蠢蠢欲动了。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面试时的小技巧,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隐性对白

完美的沟通模型是:问(Q)->答(A)->确认(Confirm),沟通结束,没有循环往复。

在面试开始时你和面试官形成一种简单的逻辑关系,即:

面试官:我凭什么录取你?(隐性) 你:你因XX而录取我。

即使面试官一言不发,你所说的所有的话都应该围绕着“这些是你录取我的理由”。

所以,只要有你开口说话的机会,你就说自己的长处

答非所问

面试官本身也会为了如何出题考察应聘者而苦恼。如果面试官的问题恰好是你的短处,而你并没有机会表达你的长处,岂不是非常可惜。

这时你可以进行一个强行的转折,比如使用“当然”、“没错”、“显然”、“重要的是”这样的词,后面该说什么说什么。不要使用“但是”、“然而”这样的词,因为每个人对这种转折都很敏感。(越是聪明的人受到的这种心里暗示越强烈)

量化

不要在简历上写“完成领导指派任务”,“做过多次优化”之类的。尽量去描述细节,不要用概括的词语。你可以说“优化了某某模块,性能提升55%”这样。

人力作为资源已经有了科学的量化指标,这点在大公司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企业会从技能、沟通、稳定性、性格、态度、学历、智力等很多方面考察你。每一方面都有其针对性的问题。假设让你一个人滔滔不绝的讲,你要从哪些方面论述自己的优点并且能覆盖到面试官的所有考察项呢?

这是难点。你要针对自身重新审视自己。

别让我思考

Don’t make me think. 它是一本书,也是一种做事原则。即,做事时让对方做出简单的“A/B”选择、“是否”判断。对于面试同理,当你的潜台词是“我是这样这样这样的优秀,你是否愿意录用我呢?” 面试官只需做出是否判断。

最后

就简单说这几点吧。

不要把这些技巧当成投机取巧。这些技巧是让你有机会表达你的实力,如果你没有对方需要的实力,即使你争取来话语权,也没什么可说的。

如果你在面试时用到了以上技巧,可以试着多要2K。如果成功了的话,记得回来点赞关注。

当然重要的是关注我的公众号。


可任意转载,微信发布请通过公众号:caiyongji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