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的提问题

单身时我把气球装上水模拟成D cup的样子,有了女朋友后她脸红红的问我是否对此熟练,我说“精通”。

捷径

我们需要走捷径,因为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 我们一生能做的事情不多,越是精英越会觉得时间不够用。我们不可能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回答别人的问题,更何况提问的人自己甚至都没思考。

自行求解

有人提问题上来就问“为什么”“怎么回事”“如何…”。其实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提问者对问题相关领域一无所知。但是对于回答者来说,他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给你讲解这个问题的相关“前置”知识点,没人愿意这么做,除非他对你有义务。那么,谁又有义务为你解答? 你需要自己去做问题相关的前置调研。如果你自己不肯花费时间,又凭什么置换别人的时间(生命)?

带上观点

在自行求解过后,你不会一无所知,你的问题至少可以说清楚你究竟是哪个关键点不懂。然而这还不够。 你的问题中可以带上你的猜测,假设。以此说明你对此疑问理解的程度,你对前置知识的理解哪里不到位。 比如这样提问,“关于……我的理解是……问……”。 带上自己的观点,不会让回答者觉得“这事说来话长”,做选择比长篇大论来解释更容易。 也正是如此,聪明的提问者更能收获答案。

另外

也许有些人会想到“发红包”,这不是不可取。然而,依照我之前文章的观点“钱是无限的,而生命是有限的”。前几天参加了公司的Creative Innovation培训,一天讲了五个知识点,培训费10万+。知识付费是看对象的,不如学会正确的提出问题。

这是最优解。

另另外

当别人在保证Work Life Balance的时候,你却让自己习惯加班,钻研技术。虽然本文是技术无关,但确是工作和生活的“通解”。

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