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简化也救不了文盲

Illiteracy is a major problem in some developing countries.

声明:文章观点是我个人观点,当然可以反驳。文中的思维、逻辑才是重点,是本文的根本价值。你看后有所收获,是本文的最终目的。

1

汉字简化,始于太平天国,是为了提升识字率。

以上,就是汉字简化的因果、目的。

2

我当然不是为了掀起繁简汉字之争,如果刻意追求繁体所谓的高逼格,自然是没有必要的。

简体字又叫简单字,听到名字就可以知道这是为了那些脑回路简单、思维模式简单的人刻意设计的。真正意义的汉字简化运动,应该从1950年算起,也就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可以说,我们的祖国为了让你的脑袋里装些”干货”,煞费苦心。

3

这里我们先说一个前置条件,当然,是指理论上的完美状态。

政府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平衡贫富差距,实现社会保障是政府的职能目的。

商人是资本主义价值观。追逐最大的利益,实现资本积累、线性增长是最终目的。

以上,是狭义上的,甚至从很多角度是错的,但我们姑且这么认为。其中的矛盾,我们就看作是政府机构出现了商人属性好了。

这里还需要第三个角色—我们。本文着重说”我们”中的文盲。就是那些在商人眼里可以薅的羊毛,政府想救却救不了的羊。

下面我们说一下普遍的社会现象。

4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技术。所谓的去中心化,就是不需要任何权威机构做担保,技术规则本身就可以实现自动的良性运作。打个比方,就是不需要任何中介的参与,你就能买到二手房、找到女朋友、喝到放心奶。

这本身是一个伟大的技术。或者说,是伟大的构想。

你以为你在奔向幸福、自由,然而并不是。

比特币的造富神话让你趋之若鹜?事实上,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

区块链不等于货币。任何以区块链为名的货币发行都是骗局。然而,当你相信时,你就成了本文所说的”文盲”。

你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现象,虚拟币在上线前,发起人/机构自己持有的比例高达60%甚至80%以上,在虚拟币上线的第一刻起就开始抛售。这就是虚拟币市场新币上市短期内甚至第一天就开始狂跌的原因。他们迫不及待的圈钱。

这时文盲却在想着一夜暴富。

5

以前,文字、图片、视频等媒体媒介都是由政府机构主要把控,即使是粉饰的安逸,但你仍得到了宁静。

然而,人们想要随便说话的权力。好,那就给你权力。

以百度、网易、今日头条为首的各种媒体中自媒体的权重越来越大。说的话越来越”随便”,越来越没底线。你深刻的感觉到了媒体的没有底线,每天在接收巨量的垃圾信息。

那么我们反思一下”垃圾信息”是什么?是营销,是商业化的运营。我并不是资本主义的反对者,资本逐利也并没有错。但是,资本不会同情你,可怜你。只要是利益相关,就会有对应的营销。

可以说,市场是什么样,资本的态度就是什么样。你喜欢花边新闻,就给你看娱乐八卦。你想要放轻松,可以看直播、刷抖音。你不想要动脑,哪怕你的脑回路直来直去没有任何转弯,都可以每天获取到巨量的新鲜信息。

你想要变成精英?你想要变得有钱?对不起,没有那么简单的事情。就像只有少部分人才能关注caiyongji这个号一样。思维的成型不是靠垃圾信息堆积起来的,更不是靠那些所谓的知识。知识是思维的生产资料,生产过程是很辛苦的。

你觉得媒体低俗?对不起,是你低俗。只有市场低俗,为了迎合市场的口味,媒体才变得低俗。

6

我们说说祖国寄予厚望的大学生。两个字—垃圾。

为什么企业给毕业生的薪资是3千5千、8千1万?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在你毕业时你不能立刻告诉我你的价值,那么你们统统都是垃圾。要想证明你值得更高的薪资,那就证明你不是垃圾。

有少部分人在工作一两年内证明了自己,然而大多数并没有获得很高的成就。这是”读书无用论”的起因。

我不是读书无用论的支持者。读书是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像刚刚说的,知识是思维的生产资料,而思维恰恰是决定一个人高度的本质因素。

那些读书无用论的支持者,是知识丰富却思维简单的群体,和脑袋空空不见得有什么区别。

或许有知识的文盲更可怕吧。

大学生文盲懂得利用美色、青春作为抵押品去贷款,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裸条贷。

说句题外话,对男人来说,找个聪明的女人很重要。对女人,让自己变聪明也很重要。

前段时间有人统计,本科学历及以上的不足5%。算算大学生都有那么多文盲, 那么整个大环境下文盲又有多少呢?

你的班级有多少人?你做到5%了吗?我是指某一方面的优秀,不止是学习。

所以,请努力,并且和世界不一样。

7

看到医院、银行的指示牌,不可谓不清楚,可以说识字的人就能看懂。甚至各种单据的样单都放在窗口,照着写就可以了。

知识已经在你的脑子里了,稍微用心就可以搞清楚流程。可是”用心”对文盲来说太痛苦了。找个人问确实比自己做功课要简单容易。

这些,是各机关态度冰冷、耐心缺失的”因”。

遇到事故,总有看热闹不怕死的向前冲。所以政府遇到事故、危险要强制疏散。

你开一枪,狼群可能会退散,但野猪仍会往前冲。这其中的区别在于智慧文明。

8

你知道你生活在一个怎样的世界了吗?

虽然,在本文我用了非常狭隘的前置条件。政府不是完美的政府,资本也不完全是邪恶的。

但你看看那些整天抱怨社会、抨击社会、对社会问题态度消极谩骂的人都是些什么人?

资本是具有传承属性的,总会有人天生就拥有大量财富。我们把他们叫做蓝筹,但你也可以成长,不是吗?

在历史的进程中,那些被淘汰下来的人,总想掀了桌子重来。似乎要跳将起来,做一个无政府主义者。

最后,感谢祖国,你为傻逼操碎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