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程序员告别

在往期我分享的文章中,最重要的是分享思维,思考问题的方法、学习的方法、解决麻烦的方法,我认为这些是最重要的。思维是拉开人与人差距的最根本因素。

初中时语文课本上有一篇文章叫《怀疑的精神》,这种精神让我受益匪浅,延续至今。怀疑(否定及自我否定)是发现这个世界规则的契机,对这个世界充满疑惑才能发现这个世界的规则。这一切都来自于人的好奇心,这是人的本能。

为什么影子的边缘是虚的?(太阳是面不是点)为什么火焰是向上的?(能量守恒) 这是物理。 为什么三门问题会影响概率?(主持人参与)为什么薛定谔的猫可以又生又死?(观察具有破坏性) 这是逻辑。

物理和逻辑,是人和这个世界的纽带,掌握它你能生存。然而这些还都是基础,非常基础的基础。

人往往不是为了生存而存在,也一定不是为了”理想“而活着。我们一定有着各种各样”利己“的目的,就像亚当斯密在《富国论》中说的那样。这就需要更高级的技巧,而不仅仅是简单的物理和逻辑。

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需要捷径。

我本以为找到捷径的方法,是培养各种各样的思维模式,也就是提高自己的智商。这样会在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时找到解决办法,在这个世界上有安身立命的本钱,所谓的处世哲学。

举两个例子: 为什么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浪子回头金不换。 为什么说一根筷子容易折,十根筷子硬如铁?合作的重要性。

直到最近,我发现这些谚语(前人总结的经验、思维模式)根本不是哲学范畴,反而是经济学范畴(1是沉没成本,2是正和博弈)。这点让我很诧异。

我发现很多经济大牛们发表的文章都具备清晰的表达、独到的视角、理性的逻辑、缜密的思维,细细调研了下,才知道他们看这个世界的角度是和普通百姓不同的(大体是相反的),而这些是可以通过经济学的知识提升的。

为什么美元兑换人民币是1比6.9?为什么房子是资产车子是负债?为什么你的父母奋斗一生却依然贫穷?

显然这些问题是有答案的。

所以,我在此向同行们告个别,也跟自己程序员的身份告个别。将这个公众号改版成我个人的思维空间。我会分享一些自己的思维以及一些经济学上的收获。

当然,我认为经济学的思维在IT行业上也是适用的,这是世界规则的通解。如果大家想在自己的思维上有所收获,可以持续关注这个公众号。

收获思维,自我提升,今天是快速迭代的起点。我想大家持续关注下去会对自己的原始积累和财富增长有帮助。

希望本文会对大家有所帮助让大家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