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卒指南:996+健身≈猝死

刚刚看了条新闻,像聊家常似的说两句。希望程序员的心脏能永远“跳动”,指尖的“字节”能永远流淌。

聊聊猝死。

我试着在中文语境下找一些资料来佐证我标题的观点,“运动能锻炼身体的原理”。可惜只能搜到各种健身指南、健身技巧。显然,健身市场很红火, 这些关键字都被买断了。我只能做一些不那么严谨的论证。

在我看来,锻炼是对身体的适当惩罚以达到身体机能补偿的过程。

人类在自然界中生存,物竞天择,我们的身体已经做出了选择。当你总是在奔跑,就奖励你腿部发达的肌肉。当你总是在举重,就奖励你手臂发达的肌肉。但这里有一个借和还的过程。你消耗一定的身体机能再通过自身的调节收获更强大的机能的过程。有借有还,连本带利。

这很公平。但如果你借不出了呢?我是说,你的身体无法承受一次惩罚来获得更大的收益。你的机能无法再透支以获得更多肌肉增长。

我想,这就是猝死的根本。

有人是这样证明世界上没有最大的数的。假设一个最大的数为M,那么,M+1一定大于M。前后矛盾,所以不存在最大的数。这是数学上的真理,但是,有一个词叫”枯竭“,有一个词叫”耗尽“,有一个词叫”绝迹“。它们的意思是,一点点都没有,一点点都不剩。我们总是以为我们有无数个明天,总以为自己再熬一熬,挺一挺什么都会过去。

可是,总有人没有明天。总有人再多一分的钱都拿不出来。总有人再多一分力气都使不出来。

这时就耗尽了!就榨干了!

一丝不剩的那种。

我刚看了三篇文章,《为什么睡眠是让身体更好的第一要务》、《劳累时应该运动吗?》、《精疲力竭时应该运动吗?》,分别对应下面三个链接。

Why Sleep Is the No. 1 Most Important Thing for a Better Body
Should You Exercise When You’re Tired?
Should I Exercise When I’m Exhausted?

其中提到,精疲力尽时锻炼是很危险的,因为身体机能的下降,你会因反应慢而受伤并且会损伤免疫系统。

所以,当我们疲惫时就必须休息。这是现代人类文明早就约定了的。就算别人忘了,自己也不能忘。

当你疲倦时,你要休息,不要锻炼!健身要在睡眠充足,休息充分时进行。

大家加班就加班,加完班就回家睡觉。这时候睡觉是对你身体最好的选择。既然选择了996就别在加完班后挑战身体的极限了。当你成功挑战了自己身体的极限,你也就看不见第二天的太阳了。

有时候没时间就是没时间,挤也挤不出来! 你挤出来的时间也是靠透支身体的休息换来的,你还要继续透支你的身体来”锻炼“,就有点对自己太狠了。年纪轻时也许没事,但哪有人能一直年轻呢?

不要总跟自己的身体较劲,人的精力终究是有限的。假设你一生的精力总值是M,你永远无法透支M+1。这个世界不是冷冰冰的数学驱动的,再NB的数学也是为我们这些朴素的屁民服务的。爱自己,爱生活。在你的家人眼里,你不是一颗小草,不是一朵浪花,你是永不倒下的山峰!

当996和健身不可兼得,就不要强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