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最佳实践:五分钟打造你自己的GPT

前几天OpenAI的My GPTs栏目还是灰色的,就在今天已经开放使用了。有幸第一时间体验了一把生成自己的GPT,效果着实惊艳!!!我打造的GPT模型我会放到文章末尾,大家感兴趣也可以自己体验一下。 Alt text

打造自己的GPT模型

点击Create a GPT,可以进入到下面这个界面,左侧是一个GPT Builder的对话框,右边是你随时更改GPT配置后的预览。 Alt text

点进去Configure配置,可以看到具体的头像、名称、描述、说明、对话引导、知识库、可选择的模型能力(是否打开联网、Dall·E图像生成、代码解释器)以及Actions这个是模型调用API的能力。 Alt text

我上传了我所有的mardown文章内容,然后告诉模型,我要一个博客写作GPT帮我写技术文章。

GPT builder

然后,我让GPT Builder给我一些建议,他给我罗列了一些,他告诉我可以针对我的需求加入合适的用户交互,要突出技术专长,要经常更新(做不到),可以加入我自己的头像,最重要的是,他说他可以fine-tuning模型。这点我非常惊讶,因为fine-tuning是真正的让GPT背后的模型适配你的数据,也就是我创造的GPT需求,它需要根据数据反向传播影响模型参数的,而fine-tuning的成本也是不便宜的。
我试了试,它真的根据我的需求调整了模型。 Alt text

发布

发布时可以选择公开发布,它提示你公开的GPT模型可能会出现在未来GPT商店里,足以看出openAI对整个模型生态的野心。

Alt text

实践

我让他根据我以往的写作风格写一篇技术文章,它选择了《深入理解Python异步编程:从原理到实践》我已经放到了我的个人博客上,大家可以自己看看写的怎么样。
甚至,我让他把文章改成markdown格式,并提供一个下载链接,它也做!到!了! Alt text

CaiBlogGPT

总的来说,这意味着老板们想要啥可以自己打造了,哪有什么技术壁垒。我的理解是,谁有数据,谁就有模型能力,技术层面,已经是傻瓜式了。 机器学习已经毫无意义,打造自己的knowledge base(知识库)吧。那么谁有整合这些数据的能力呢?这个赢家通吃,强者恒强的世界呀!
这就是我生成自己的GPT的体验。大家可以试试我用5分钟打造的gpt: https://chat.openai.com/g/g-ARKi8yoKs-caibloggpt

我从来只原创,也不水文章(咳咳),所以几年没更新。我早已财务自由(并没有),下次再见。